项目申报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项目  项目申报

【项目申报】关于申报2023年度首批山东社科决策咨询项目的通知

2023年08月04日 浏览量: 262 来源: 科研处 作者: 发布: 科研处


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发挥社科界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激励和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更好地关注现实、服务决策,努力推出针对性可行性强的对策建议,经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启动今年的山东社科决策咨询项目(以下简称“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聚焦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紧扣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新实践,推动形成一批前瞻性、储备性、针对性强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二、课题指南

(一)指定选题

1.数字赋能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路径研究

2.打造永不落幕的黄河文化大集路径研究

3.信用山东建设路径研究

4.数字化背景下的现代临港物流业发展研究

5.数字技术提升产业链韧性的途径与策略研究

6.民间社科类文化资源馆藏现状与利用开发研究

7.山东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改革路径研究

8.山东省与苏浙粤等先进省份服务业政策比较研究

9.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社会治理研究

10.乡村文化振兴省际对比与优化路径研究

(二)自拟题目

申报者可根据各自研究方向,自行确定选题内容,选题应符合已明确的本项目目标任务要求。

  

三、立项方式

1.揭榜挂帅项目从公开发布的10项选题中确定其中1项作为申报课题,按规定时限完成课题研究,提交结项报告。凡研究成果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方面发挥支持作用,予以结项并进行资助。

2.委托项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研究专长和团队实力,通过协商方式定向委托有关部门或重点项目团队承担,签署协议书立项。根据项目成果应用成效给予资助。

3.后资助项目。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特别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自行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即按照“先做后立”的模式给予立项山东社科决策咨询项目并予以资助

4.上述项目研究报告通过《山东社科成果专报》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参阅获得批示,对实践产生一定推动作用或获省级以上信息专报等文件采用,即视作通过结项,不再另外进行结项验收。

  

四、课题申报

(一)申报时间

202383日—87日上午11:00前,请将申报材料发送至以下指定邮箱。

(二)有关要求

1.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项目,同一个选题可以多人揭榜。

2.申报时除注明课题内容外,还应明确立项方式(揭榜挂帅、委托项目、后资助项目)。

3.揭榜挂帅项目完成时限为自申报截止日起20天内完成,其他项目为30日内完成。

4.结项报告以决策咨询报告形式发送至以下指定邮箱或邮寄至省社科联学术部。

5.上述课题结项通过后,以后资助形式给予一次性经费支持三万元。

  

  

联系人:万 萍

电  话:6715519 15215385221        

邮  箱:wanping@tsu.edu.cn



附件: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