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专项立项
发布人:科研处信息管理账号  发布时间:2022-12-31   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日,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下达了2022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专项立项通知书,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路元敦博士获准立项,资助经费为13万元。

  

路元敦博士主持的专项《台湾师范大学图书馆、东吴大学图书馆藏中文古籍编目》,在全面调研台湾师范大学图书馆、东吴大学图书馆中文古籍存藏情况的基础上,严格依照“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之《编目工作细则》,对两校图书馆藏中文古籍进行详细、规范的编目,最终编制完成一部《台湾师范大学图书馆、东吴大学图书馆藏中文古籍目录》。本项目的开展,无疑会对存世中文古籍的梳理、保护和利用,对两岸的文化交流和学术交流,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承担着重大文化使命和历史责任,本次项目立项是山东大学给予我校科研工作的充分肯定和信任;是学校多年来持续推进文化交流,不断提升科研人员研究创新能力和学校下大力气争取高层次人文社科类项目立项的有力体现。

  

据悉,“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是针对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所藏汉籍而开展的一项国家重点文化工程,旨在将境外所藏中华古文献的全部情况调研摸清,进而将中国大陆缺藏的品种和版本进行复制、出版、整理和综合性研究,从而完善中华古文献的存藏体系,为国内文化建设和国际文化交流提供文献支持,为全世界汉学家提供完备的研究资料。20181211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联合发函,正式将“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作为国家重点文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