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青年课题立项
发布人:科研处信息管理账号  发布时间:2021-08-03   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评审结果,我校1项课题获准立项,资助经费预计20万元。获准立项的课题是教师教育学院王荣辰博士申报的“日本文章学理论与中国现代语文知识建构”,编号为CHA210266


语文知识的建构历程,是关涉语文学科建设、课程教学的关键问题。此次立项课题将从现代语文知识来源及构成的考辨、知识建构的策略及其合法化的过程等方面阐释近代语文教育的内在理路,通过发掘现代语文知识与日本文章学理论之间的深层关联性,归纳在借鉴他者过程中知识本土化的策略方式,探讨语文教科书的创新路径。该研究对于语文学科的建设和语文教育的发展,具有较大的学术意义;在传统教科书编辑经验的发掘、知识的选择与转换、语文课程的设计与教学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实践指导价值;所反映出的日本知识文化在近代中国传播的侧影,则具有一定的文化价值。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即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是我国教育科学领域水平最高、权威性最强、影响力最广的学术研究项目。据悉,本次课题全国共立项452项,其中山东省仅获批15项(包括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单列学科项目中再获佳绩,在全省同类院校中表现尤为突出。


教师教育一直是我校的传统与优势学科与专业。在2018年初的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上,我校确立了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将教育专业硕士确立为学校申报硕士单位(点)的三个重点支持项目之一,通过各种措施积极加强教师教育建设,在科研项目申报中也取得一系列佳绩,本次立项也是我校近年来重视科研工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