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关于申报2021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和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科研处信息管理账号  发布时间:2021-03-02   动态浏览次数:10


各有关单位:

2021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即将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促进山东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二、课题规划

(一)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

2021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分为:基础研究课题、应用研究课题、专项研究课题和重大委托研究课题。

1.基础研究课题

课题侧重人文社科领域基础学科的原创性研究,注重提升人文社科各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培育和支持新兴交叉学科和部分冷门绝学的发展,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

2.应用研究课题

课题侧重研究国家和我省重大发展战略,特别是围绕“七个走在前列”、“八大发展战略”、“九个强省突破”、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开展精准研究、专题研究,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3.专项研究课题

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项”,主要突出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研究;设立“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建党一百周年’党史研究专项”,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研究;设立“统一战线共识教育教学专题研究专项 ”,发挥科研对共识教育的支撑作用,丰富山东统一战线共识教育教学专题研究成果,推动统一战线理论创新;设立“高校德育教育研究专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我省高校德育教育研究水平;设立“卫生健康研究专项”,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思想,研究解决健康中国和健康山东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山东卫生健康事业繁荣发展;设立“山东省税收改革发展研究专项”,研究我省税收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设立“学校安全与学校卫生研究专项”,针对新时代我省学校安全与学校卫生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开展研究;设立“新时期创新管理研究专项”,围绕企业管理创新、社会治理创新、行政管理创新开展专项研究,加快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设立“新时代孔繁森精神研究专项”,深入学习、挖掘孔繁森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推进新时代孔繁森精神深化转化。

4.重大委托研究课题

主要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面向省直部门、省属高校以及省属科研院所征集科研题目,委托专家团队开展研究,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本课题不接受单独申报


(二)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

申报项目一般应为党的创新理论普及类、重大战略或热点解读类、社科知识普及类的文章或著作。


(三)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

该项目由省社科联、省金融学会共同主管,申报项目应紧紧围绕我省经济金融形势,以深入研究当前经济金融领域出现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重点,开展有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为山东省金融事业健康发展提供理论和决策支持。


三、课题申报

(一)申报时间

我校集中受理申报时间为2021330日(周二),逾期不予受理。(工作安排如有变化,将第一时间另行通知)

(二)申报条件

1.坚持党的领导,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山东发展状况有较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2.熟悉所研究领域内的现实性和学术前沿性问题,具有组织或参与课题研究的能力、精力和时间;

3.申报者须是各市社科联、高校社科联、企业社科联、省社科联所属社会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

(三)选题方向

申报者可参考《2021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指南》、《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和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选题方向》所列题目的方向、范围和领域选题,也可结合本人(课题组)已有的研究基础和方向自拟题目申报。

(四)申报项数

三类项目均限项,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限报5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限报5、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限报5项。校内申报暂不限项。

已承担省社科联各类课题及项目尚未完成结项者,不能申报本年度课题。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同一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参加2项课题的申报。

(五)材料提交

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2021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请书》(课题类别分为“基础研究课题”、“应用研究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项”、“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建党一百周年’党史研究专项”、“统一战线共识教育教学专题研究专项 ”、“高校德育教育研究专项”、“卫生健康研究专项”、“山东省税收改革发展研究专项”、“学校安全与学校卫生研究专项”、“新时期创新管理研究专项”、“新时代孔繁森精神研究专项” )、《2021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请活页》各一式2份;《2021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

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申报书》、《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内容简介(活页)》各一式2份;《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

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申报书》、《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内容简介(活页)》各一式2份;《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

所有材料电子版由所在单位统一集中发送至信箱wanping@tsu.edu.cn


四、立项与结项

()立项审批

课题申报工作结束后,课题办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立项课题并下达立项通知书。

()完成时限

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课题研究时限为1-2其中,“统一战线共识教育教学专题研究专项”、“新时期创新管理研究专项”、“新时代孔繁森精神研究专项”研究时限为1年。各类课题如确有特殊原因须申请延期的,延期不允许超过半年。延期半年仍不能完成的课题,将予以撤项处理并追回资助经费。

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和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文章完成时限为1年,著作完成时限为3年。立项课题原则上不允许延期结项。如确有特殊原因须申请延期,延期1年仍不能完成的项目,将予以撤项处理并追回资助经费。

(三)结项要求

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课题办负责组织结项鉴定。课题最终成果为专著的,直接报送著作结项,无需报送研究报告。课题最终成果为研究报告的,在报送研究报告的同时,必须附送课题立项后在有国家正式刊号的期刊上发表的与研究课题相关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各类课题发表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不少于一篇,否则不予结项。鼓励研究报告或阶段性成果形成报送省委省政府专报要报,如成果专报获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无需再发表文章或形成专著即可结项。发表文章、专著须注明“2021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或“2021年度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委托课题”等字样。

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研究成果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方可申请结项:(1)在有国家正式刊号的期刊上发表与项目相关的阶段性研究成果;(2)公开出版专著。项目最终成果发表、出版或向有关领导、决策部门呈送时,须注明“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

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的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结项方式为专家鉴定通过。项目最终成果在经政府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批准的正式报刊上发表、出版社正式出版或向有关领导、决策部门呈送时,须注明“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


五、成果转化

课题办对课题成果享有使用权,对其中具有较强应用价值、重要学术意义的最终研究成果或阶段性成果编印《山东社科成果专报》,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


六、其他事项

1.申报者应按照通知要求,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无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三年申报资格。

2.课题初评采用《活页》匿名方式进行,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相关信息,否则取消参评资格。

3.各单位要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严格把关,认真审核材料,签署明确意见,确保申报工作质量。凡申报单位存在弄虚作假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该单位两年申报资格。

4.学校初审完成后,进行后续系统申报。



联系人:万 萍

电  话:6715519

地  点:办公楼A506



附件:

附件3.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指南.doc

附件4.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请书.doc

附件5.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请活页.doc

附件6.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7.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和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选题方向.docx

附件8.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9.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内容简介(活页).doc

附件10.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11.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12.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内容简介(活页).doc

附件13.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