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项成果喜获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人:科研处信息管理账号  发布时间:2020-10-28   动态浏览次数:11

近日,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公布了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我校泰山研究院周郢、聂立申教授申报的《明万历壬辰之役“借兵暹罗”发覆》、《金代泰山名士稽考》分别荣获二、三等奖。

“借兵暹罗”议是壬辰之役中明朝方面提出的一项对日战略,素为中外史家所关注,但对此案的创议者及实施情况、最终结局,却说法不一。周郢教授的研究成果《明万历壬辰之役“借兵暹罗”发覆》,以泰山灵岩寺中新发现明人程鹏起所刊诗碑为研究发端,得知程鹏起不仅为“借兵暹罗”的最早提出者,且充任出使暹罗等八国之正使,负责联络各邦,实施其海上合兵伐日之谋。后因明廷纷争,使团行至占城即被召回,借兵议案也遭废止。诗碑内容足以发覆“借兵暹罗”诸多内情,订正《万历野获编》等相关记述的不实之词,对研究壬辰之役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聂立申教授的专著《金代泰山名士稽考》,以金代泰山名士群体和个别典型事例为研究对象,集中反映了作者近年来关于该群体人物研究的最新学术成就。成果用一种细密的钩沉、典雅的表达和切中肯綮的分析,从一个宏大视角出发,将该群体所处的历史时空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考察,对泰山名士群体的溯源、发展脉络、生活环境、价值取向和生平活动事迹进行了详细梳理,对金代社会概况也进行了一定分析和归纳,对部分泰山文士的社会关系和范围进行了准确厘定,同时以历史和异族文明的宽广视野打破了“惟汉民族独尊”的狭隘偏见,采用“大历史”宏观叙述手法,从不同角度深刻阐释了金代女真统治时期泰山地域名士的区域特色以及社会影响,其成果创新性强,社会应用价值广,产生了较大社会反响。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省内人文社科研究领域最权威、关注度最高的奖项,我校历来高度重视省社科成果奖的申报和评选,每年都积极动员、组织教师积极参评,此次获奖极大地推动了我校人文社科的研究工作,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