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1项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人:科研处信息管理账号  发布时间:2019-09-12   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下达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通知”,我校旅游学院赵维军博士申报的沂蒙山区冲沟形态特征及其体积估算模型研究项目获准立项,资助经费27万元。

本项目旨在探究沂蒙山区冲沟形态特征及其影响因子,建立冲沟体积估算模型。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获取的高精DEM与冲沟三维模型,结合Quickbird影像、野外调查与采样等数据资料,验证Quickbird影像提取冲沟形态参数的精度,分析较大空间尺度的冲沟形态时空特征,分析二维形态参数与体积之间的关系,确定冲沟体积模型参数,并探究土壤、地形、水文及土地利用等对冲沟体积估算模型系数的影响,确定最佳体积估算模型,估算沂蒙山区典型沟蚀区冲沟侵蚀量。研究结果将对沂蒙山区水土保持与沟道治理以及生态恢复效益评价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为区域水土保持评价提供科学依据。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2019年度面上项目等10类项目申请中的41752项进行资助,共资助直接费用210多亿元。其中,对优青”“杰青等青年人才项目资助力度显著提升。本次集中审批的项目包括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10个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