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爱琴老师主持的“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网络课程建设推进与教学质量保障研究”成果公报(第二次)
发布人:科研处信息管理账号  发布时间:2020-10-16   动态浏览次数:10

疫情与教育”成果公报

一、题目: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网络课程建设推进与教学质量保障研究


二、内容摘要:当前,高校网络课程建设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网络教学信息过于混杂、教师与学生之间缺乏沟通交流、缺乏有效的课程评价反馈机制、有可能会产生知识产权纠纷、课程资源陈旧,更新频率不高教学内容表现形式单一等方面。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要提高网络课程的教学质量,需要树立正确的网络教育教学理念丰富网络课程教学资源、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教师要全面参与网络课程教学加大对教师的网络课程培训力度、加大对网络课程建设的配套支持力度、完善网络课程教学评价机制、进一步强化网络教学中的在线交流答疑功能。
三、关键词:高校,网络课程建设,教学质量
四、引言:泰山学院王爱琴主持的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网络课程建设推进与教学质量保障研究(2020YZB020, 参与人:袁庆远、刘佩波、赵菲、柏海燕、田静、张海燕。课题立项以后,课题组成员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指出了当前高校网络课程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网络课程建设推进与教学质量保障研究的有关对策。
五、成果内容
1.
第一部分:问题缘起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很多高校的教学方式由“线下”转换成了“线上”,网络教学成为了主要的教学手段。在这种情况下,为适应现代化教学的需要,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必须要加强高校网络课程建设。高校网络课程建设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在信息化社会中,学生接触信息的渠道灵活多样,单纯的课本知识已经难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高校通过系统化的网络课程建设,进行网络化教学,教师可以将课本的知识点加以拓展,将网上查找到的数据、案例等资源与课本知识进行有效整合,以更加多样性、灵活性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可以拓宽学生的学习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强化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摆脱了时间、地点的拘束和限制,提高了自主学习的能力,激发了学习的热情,学生们更加爱学习、会学习,学习效果自然会得到提高。

(二)促进教学资源共享

传统教学方式所能使用的教学资源是有限的,一般是教师以讲授课本知识为主,辅助于补充一些课外资料。由于教学场所的封闭性,教师所能使用的教学资源是有限的,学生所能接触到知识面也是相对狭窄的。通过加强网络课程建设,教师可以结合课程特点和学生需求,引入名校优秀教师的教学资源,可以让学生接触到更加优秀的文本资料、教学视频,体验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可以满足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需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提高教师教学质量

不管是传统教学方式还是现代化教学方式,衡量其教学效果的主要指标就是教学质量的高低。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在网络化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手段更加多样,教师可以将网络获取的各种资源删选、整合、分享到网络教学平台上,使学生接触到更加丰富多样的知识。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可以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点进行全方位的把握和理解。可以增强学生之间的协作性和互助性,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随着网络教学发展的需要,必然会促使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提高组织课堂、驾驭课堂的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以上各方面都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是高校的主要任务之一。高校通过加强网络课程建设,将网络教学与传统教学方式相结合,形成“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实现了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的创新,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使教师感受到了教学创新所带来的成就感,激发了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不断研究、探索新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手段,促进了高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2.
第二部分研究内容与方法

研究内容:从网络教学信息过于混杂、教师与学生之间缺乏沟通交流、缺乏有效的课程评价反馈机制、有可能会产生知识产权纠纷、课程资源陈旧,更新频率不高教学内容表现形式单一等方面指出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网络课程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树立正确的网络教育教学理念丰富网络课程教学资源、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教师要全面参与网络课程教学加大对教师的网络课程培训力度、加大对网络课程建设的配套支持力度、完善网络课程教学评价机制、进一步强化网络教学中的在线交流答疑功能等方面提出加强网络课程建设,提高网络课程教学质量的有关对策。

 研究方法:第一,文献研究法。通过多种渠道查阅网络课程教学方面的相关文献资料,对国内外学术界已有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总结,为本课题的开展奠定理论基础。第二,问卷调查法。设计调查问卷,选取山东省代表性高校的部分教师和学生作为调查对象,从多角度、深层次了解当前高校网络课程建设的现状及影响网络课程教学效果的主要因素。第三,统计分析方法。运用统计软件对调查所获得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分析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网络课程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提高高校网络课程教学质量的有关对策

3.第三部分:研究结论

一、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网络课程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加强高校网络课程建设是现代教育教学发展的必然需求,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为高校网络课程建设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各高校为“线上”教学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网络教学开展地如火如荼。但是,目前高校网络课程建设中仍存在一些问题,网络课程建设的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1. 网络教学信息过于混杂

高校开展网络教学的一个重要优势就是可以充分利用网络上丰富的教学资源,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但是也正是由于网上信息资源过多,导致信息过于混杂。如果学生对网络教学信息把握不到位,不能对一些不良的信息加以筛选,从中选择出优质的学习资源,就有可能会适得其反,不仅不利于提高学习效果,反而还会降低学习效率,影响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如果教师过于依赖网上的教学资源,只是单纯地把资源不加任何加工地传递给学生,使学生在短时间内接触过多的信息,学生不知道每堂课的重点在什么地方,不能对优质的信息资源有效吸收,反而会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压力和负担,引起学生的反感,降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二)教师与学生之间缺乏沟通交流

    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学过程在课堂内完成,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可以观察学生的言谈举止,根据学生的反应随时调整课程进度。学生也可以及时提出自己学习中的有关疑问,师生之间可以就学习的主要内容和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的互动和交流。但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教师和学生在空间分离的状态下完成“教”与“学”的过程,教师难以全面观测学生的课堂表现,学生稍不注意就可能跟不上教师的讲授节奏。教师和学生之间缺乏面对面交流和沟通的平台,这不仅不利于教学过程的互动,也不利于师生之间的情感沟通。不仅会对教学效果产生不利影响,也不利于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可能会影响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提升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三)缺乏有效的课程评价反馈机制

课堂教学中,学校可以采取随机听课、学生座谈、讲课比赛等形式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进行有效评价,可以建立具体的评价指标体系对课程进行评价,对于课堂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以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较,网络教学在课程的评价反馈方面显得不足。当前,随着网络教学的不断发展,网络课程教学从课前准备工作到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开发等环节都已相对完善,大多数教师将教学的重点放在对网络课程教学形式多样化的追求和教学手段的创新等方面。但是由于网络课程教学的过程不易监管、网络教学的内容不易把握等特点导致对网络课程的评价反馈存在较大难度,网络课程教学效果难以评估,这必然不利于网络课程教学的进一步完善和网络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四)有可能会产生知识产权纠纷

网络课程教学的一大特点就是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使用大量的网络资源来丰富课堂内容,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在网络教学中有可能会产生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引发知识产权纠纷。网络资源具有开放性的特点,在应用网络资源、共享网络资源的过程中,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淡薄,很多人认为网络教学资源经过简单的复制、粘贴就可以进行传播。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一些网络资源,特别是优质的网络教学资源的传播是受到一定的限制的。使用者只有具备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才能更加理性、有效地使用网络教学资源,为网络课程教学注入活力。

(五)课程资源陈旧,更新频率不高

网络教学和传统教学一样,都需要不断更新教学资源。特别是对于那些经济管理类课程的教学资源,由于和经济社会现实联系密切,只有及时地对教学案例、数据进行更新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网络课程教学中可以使用的教学资源很多,大多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会选择使用高质量的课件、视频、讲稿。但仅仅这样是不够的,由于网上教学资源的质量参差不齐,甚至有很多是几年前陈旧的教学资源,很长时间没有进行更新,这些教学资源中缺乏最新的案例、数据,甚至知识体系也较为零散。教师在选择的过程中如果不加选择地盲目使用,不去补充一些最新的知识,必然会极大地影响课堂教学质量。

(六)教学内容表现形式单一

 虽然从理论上来说网络课程教学比传统教学的表现形式更加多样化,但事实上在网络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仍然摆脱不了教学内容表现形式单一的苦恼。目前在网络教学过程中,课堂教学内容的体现主要是通过三种方式:第一种是网页形式,这种形式下由于大多数网页是静态的,而且还会受到网页更新频率的限制,因此教学效果不太理想。第二种形式是POWPERPOINT 讲稿,也就是将教师的讲课内容制作成POWPERPOINT文本放到网络上,通过POWPERPOINT演示文件进行授课。这也是一种静态的授课方式,学生面对演示文件,看不到教师的肢体语言,学习的积极性不高。第三种形式是在讲课过程中既呈现教师的讲课录像,也呈现教师的讲稿,用流媒体形式将多媒体教学材料呈现在网络上。这种形式的初衷是为了使教学内容的表现形式达到动静结合的良好效果,但是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很多网络课程上出现的不是教学情境,而是将网页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主讲教师坐在摄像机前的录像,另一部分是课堂教学内容的文字讲稿。对于学生来说,长期面对教师一成不变的授课姿势,很难提高学习兴趣,教学效果也不是很理想。

二、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网络课程建设的改进对策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发现当前高校网络课程建设中仍存在很多问题,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线上”教学的需求不断增强,网络教学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对于网络课程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改善,为提高网络课程教学质量提供充足的保障。

(一)树立正确的网络教育教学理念

要想提高高校网络课程的教学质量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网络教学,树立正确的网络教育教学理念,要让教师充分了解信息技术,真正了解网络教学的内涵和意义,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参与网络教学。如果教师从内心对网络教学持排斥态度,不能接受新的技术和新的事物, 那么是不可能开发出高质量的网络课程的。教师要认识到推广网络教学,加大网络课程的建设力度是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教育教学的现实需要,也是疫情常态化下形势下高校教育教学的必然选择。网络教学和传统教学的基本元素和教学目标是相同的,但是两者的物质基础不同、教学模式不同、使用的教学资源不同。要做好网络教育教学工作,作为教师必须从育人观、教学观等方面深刻理解网络教育的重要意义。从育人观的角度来说,教育的最终目标是要培养独立、自律的学习者,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网络教学也要瞄准教育的最终目标,在教学的过程中不能急功近利,既要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也要注重学生道德素质的提高。从教学观的角度来看,网络教学要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独立的思维意识、独特的创新意识、主动的参与意识。要想方设法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全面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通过各种形式增加师生互动环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丰富网络课程教学资源

     网络课程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教学资源的丰富性、多样性。如果没有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网络课程教学工作的开展就失去了基本的前提和基础。为了进一步推动网络教育教学的发展,提高网络课程的教学质量,需要进一步丰富网络课程教学资源。首先,结合每门课程的特点,通过多种渠道搜集适合该课程的网络资源,并对网络教学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摒弃那些陈旧的网络资源,选取最新的数据、案例补充到课堂教学中,并对网络课程资源进行及时更新,让学生能够第一时间接触到最优质、最先进的网络教学资源。其次,在传统课程资源的基础上,以传统课程资源为依托,在把握基本教学内容和知识点的基础上,对传统课程资源进行拓展和延伸,优化课堂教学知识体系,实现传统课程资源和网络课程资源的有效融合。再次,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要有目的、有选择、有意识地收集有利于教育教学活动的网络课程资源,将搜集到的有效资源运用到课堂知识点的讲解中,通过直播、录播、直播面授等多种形式传授给学生,引导学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自主性、能动性的学习。另外,教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要建立适合自身教学需要的课程资源库,资源库里的内容既要包括静态的文字信息,也要包括动态的视频资料。通过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建立起来的课程资源库,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可以根据每堂课的特点从资源库里抽选出合适的资源加以使用,以丰富课堂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三)改进教育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的高低。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为提高网络课程教学效果,教师必须要探索研究适合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首先,要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教师为主、学生为辅的教学方式。在网络课程教学中,要进一步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要多引导、多启发学生,使学生紧跟教师的授课节奏,学会独自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其次,通过提问、共同讨论、小组讨论、辩论等方式,使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要改变传统的教师单向灌输的教学方法,转变为启发、互动的教学方式。通过使学生参与课堂、享受课堂,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使学生真正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再次,讲课过程中既要以教材为基础,又要适当地偏离教材,要多给学生补充网络上的优质教学资源,拓宽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形成更加完善的知识体系。另外,在教学过程中不搞统一模式,要结合学生的需求和特点,“因材施教”,探索差异化教学的有效方法,使学生认识到自己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制定适合自己的教学计划,不断提高学习成绩。

(四)教师要全面参与网络课程教学

教师是网络课程教学的策划者和引导者,在网络课程教学中占据主导地位。为提高网络课程的教学质量,教师必须全面参与整个网络课程的教学过程。在上课前,教师要通过网络向学生发布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任务、教学方式,让学生对整堂课的基本教学过程有个整体把握。在上课过程中,教师一方面要把课堂主要内容讲解透彻,通过案例、数据、视频等各种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主要知识点,使学生把握好整堂课的知识体系和脉络。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教师要扮演好“旁观者”和“教练”的角色,要观察学生在课堂中的表现,并适时地加以引导。在讲解完重要知识点后,教师要进行归纳总结,通过事先准备好的各种形式的问题引导学生进行回答、讨论,从中观察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把握程度,以便及时调整后续的讲课方式和讲课内容。在上课过程中要注意培养学生之间的互助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时,首先鼓励学生之间互助解决,这样既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使学生体会到自身的价值,从而激发起强烈的学习兴趣。课程结束的时候,教师要结合整堂课的具体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对重要的知识点进行强调,并将教学所使用的视频资料和文字资料纳入网络资源数据库,以便在今后的教学中加以灵活使用。

(五)加大对教师的网络课程培训力度

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对教学质量起着决定性的影响。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教学日益普及化,为了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高校教师必须具备基本的网络教学技能,系统掌握网络教学的基本方法。当今社会,网络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新的网络技术层出不穷。作为高校教师,如果仅仅满足于自己现在所掌握的网络技术知识,不求上进,不去进一步地学习深造,就必然会被社会发展所淘汰。因此,高校必须定期对教师进行网络技术培训,可以采取聘请专家讲解、到其他学校参观学习等方式,使学生学习最新的文字处理、动画制作、视频录制等技术,掌握基本的图像处理、音频处理、网页制作软件。特别是寒暑假,高校要充分运用这两个时间段,组织教师集中或分批次进行“充电”。在培训过程中要注意,要使教师树立正确的培训观点,培训不是对教师知识和技能的否定,而是为了使教师变得更加优秀。作为高校教师,只有认识到自己角色转变的必要性,在实践中改变自己、提升自己,才能适应现代化教学模式的需要;对于那些年龄较大的教师,内心对网络技术学习可能会有些惧怕或者排斥,要在培训前告诉他们网络教学是大势所趋,是每位教师都应该具备的基本教学技能。要让他们知道大多数网络软件只要经过专业的培训,在教学中经常使用就能够做到熟能生巧;要结合教师的需求和特点,考虑教师之间的年龄差异、基础差异,制定具体详细的培训计划;学校要以各二级学院为单位,结合学科特点,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培训制度,明确网络课程培训的重要地位,使网络课程培训的开展有章可循;要建立奖惩制度,对于积极参加网络课程培训,将培训所学习到的先进技术知识运用到教育教学中,并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教师及时予以奖励,反之,则给予以一定的处罚。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提高教师参与网络课程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六)加大对网络课程建设的配套支持力度

    网络课程的开发与建设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如果没有学校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网络课程教学工作将难以开展下去。为了推动网络课程教学的顺利开展,首先,学校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每年要设立专门的网络课程资金预算,并做到专款专用,为建设高质量的网络课程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对予已立项的网络课程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以用于教师支付课件制作费、资料费、耗材费。在网络课程建设开展过程中,还要根据网络课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对经费额度及时予以适当调整。其次,学校要成立专门的网络课程建设部门,负责网络平台的日常维护、技术支持和运行监控,保证网站的畅通运行。要通过专门人员对网络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管理,包括对适合网络课程教学的课程进行评估、对教师的教学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对课堂教学效果进行评价等,以促进网络课程建设更加规范化。再次,学校各二级学院要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网络课程建设的具体方案,保证学习资源的不断更新和维护,要对教师的网络课程培训、教师的网络学习资源购买和维护等方面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以解决教师网络教学中的后顾之忧。

(七)完善网络课程教学评价机制

    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较,目前网络课程的教学评价机制较为薄弱,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完善网络课程教学评价机制是提升网络课程教学质量,促进网络教学发展的必由之路。首先,高校要结合网络课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建立合适的网络课程评价标准,评价标准的制定要结合各二级学院的具体情况以及各课程的具体特点,评价标准要尽量制定地详细、具体,以便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作为参考。其次,学校要成立专门的网络课程教学评价小组,评价小组要采取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方式深入到网络教学课堂中听课,对照评价标准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进行评价,对于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教师,以便于改善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再次,网络课程教学评价既包括对教师的评价,也包括对学生的评价,两种评价缺一不可。对学生的评价应该贯穿在整个学习的全过程,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反馈性快、时效性强的特点,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监督、评价。特别是每个学期的期中和期末时,要根据评价量表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综合评价,并结合评价结果找出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对教师的评价主要包括对教学内容的评价、对教学方法的评价、对教师组织能力的评价这三个方面。对教学内容的评价可以从授课内容的交互性、技术性、艺术性等方面展开;对教学方法的评价要根据教师所选择的是课堂教学、小组教学还是个别学习等不同的模式采取不同的评价方式;对教师组织能力的评价主要是考察教师能否熟练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能否对网络教学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能否驾驭整个课堂教学进程。

(八)进一步强化网络教学中的在线交流答疑功能

    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较,网络教学的一大特点就是可以进行在线交流、答疑。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在线提出的一些问题对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进行适时把握,进而对网络教学作出适当调整。在线交流答疑功能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教师的工作量,对于不同学生提出的同样问题,教师只需要回答一次,学生通过浏览相关记录就能找到答案。在线交流答疑功能不仅能够提高教学效率,还能促进教学信息的及时反馈,答疑系统可以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的类型进行分类整理,使教师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但是目前,很多网络教学软件所具有的在线交流答疑功能还不是很完善,还存在在线交流不流畅、答疑速度慢等缺点。为进一步强化网络教学中的在线交流答疑功能,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学校要投入更多的资金进一步加大网络课程建设力度,强化在线交流答疑功能,真正提高网络课程的利用率,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其次,在网络课程的建设过程中,可以借鉴目前互联网上一些论坛的管理方式,通过各种形式使任课教师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在线交流和答疑中,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使教师真正起到为学生答疑解惑的作用。再次,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和网络课程教学发展的需要,从技术上不断完善在线交流答疑系统的内容框架,使其做到与时俱进,真正成为教师课后答疑环节的有效工具。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