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一般课题立项
发布人:科研处信息管理账号  发布时间:2018-07-10   动态浏览次数:41

 

近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评审结果,我校1项课题获准立项,资助经费20万元。获准立项的项目,是教师教育学院蒋福超博士申报的“知识、道德与私人生活:当代乡村教师生活现状与村庄角色”,编号为BHA180124。该项目是我校时隔七年后的再次立项,也是此类课题中我校获得的最高级别——国家一般课题,即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属于国家级课题。

  

乡村是当下中国在现代性遭遇下受到摧毁最为严重的地方,乡村教师必然被深深裹挟其中。他们的生存境遇、生存哲学是什么?他们是如何在农村这一场域内生活的?这既是出于对教育现代性问题的追问,也是对当下乡村共同体解体下的乡村教育如何发展、乡村教师何去何从的探寻。该课题负责人在驻村一年以上的调研基础上,从生活史的角度,横向上深描乡村教师的知识、道德以及私人生活,纵向上探究乡村教师与乡土社会、国家的现实关系,以尝试建立的乡村文化实验中心为变革基地,力图追随梁漱溟、晏阳初的脚步,将学问与做事结合,将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有机联系起来。

  

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全国共立项511项,我校在全省同类院校中突出。截至目前,我校共有5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教师教育一直是我校的传统与优势学科与专业。在2018年初的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上,我校确立了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将教育专业硕士确立为学校申报硕士单位(点)的三个重点支持项目之一,通过各种措施积极加强教师教育建设,在科研项目申报中也取得一系列佳绩:2018年度教师教育类课题获得两项国家级别项目,实现了学校发展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