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发布人:科研处信息管理账号  发布时间:2018-06-26   动态浏览次数:13

 

621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校1项课题获准立项,资助经费20万元。获准立项的项目,是教师教育学院张文博士申报的“中小学教科书的抗战宣传与当代价值研究(1932-1945)”,编号为18BDJ070

该项目是张文博士在2016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华北解放区教科书的育人功能及其现实启示》立项研究基础上,对于教科书研究的再丰富,也是在高层次立项上的再突破。

作为读者最多又最被信赖的文本,教科书在非常时期发挥着非常的功能。《中小学教科书的抗战宣传与当代价值研究(1932—1945)》将在对教科书抗战宣传基本情况梳理、论证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教科书的历史作用与现实启示。将教科书见证“十四年抗战”、服务“十四年抗战”提升到“教科书功能”的理论层面去定位和认知,从而指导当今的教科书建设,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科书提出有益指导,同时启迪新时代教科书的文化使命与责任担当。

2018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在全省同类院校中突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级别最高的科研项目,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实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同时也对学校科研发展、学科建设、团队培育等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截至目前,我校共有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不断力求新突破。多次召开科研工作会议,先后举办数场人文社科类项目申报讲座,积极组织数场博士学术交流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为申请老师撰写的申请书进行专项论证,为申报成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