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7年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科研处信息管理账号  发布时间:2017-09-15   动态浏览次数:15

各有关单位:

  

2017年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开始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方向

本年度软科学研究计划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推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科技改革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为重点,聚焦科技自主创新、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开展的创新研究。软科学计划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详见《2017年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

二、申报条件

1.申报单位为我省境内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企业、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等各类研究机构。鼓励单位、团队合作研究联合申报,鼓励申报单位吸收成果应用单位人员(包括公务员)参与研究,以增强成果的应用性和针对性。优先支持了解和掌握我省政策需求,在相关领域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取得一定研究成果的人员和研究团队。党政机关(包括参公单位)不得申报。

2项目负责人只限1人,为申报单位人员,限报1项,并且不得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项目申报。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参与2项项目的申报。

3 .重点项目负责人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一般项目负责人应具有研究生学历,或者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4.在研或未完成结题(包括结题未通过)的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

5.申报项目应符合软科学研究定位要求,能为我省各级决策部门提供针对性、实用性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

三、申报要求

1 . 申报一般项目需提交阶段性软科学研究成果

1)一般项目申报应提交已完成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作为申报立项遴选的必要条件和重要参考

2阶段性研究成果的要求为:提交字数在3千到1万字的研究成果。引用或提供的数据具有权威性和时效性,理论研究具有一定的原创性、前沿性、前瞻性和学术价值,对策建议具有创新性、应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研究成果必须是具有原创性、完全独立的知识产权,以相同或相似内容、题目已列入其他计划的不得申报。

3.申报者应如实填报相关信息,如发现弄虚作假、剽窃、抄袭,或者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将取消申报资格并记入信用档案;已经立项的,作撤项处理。

四、申报流程

1项目申报实行网上申报和书面申报并行的方式。申报人自主申报,申报单位审核,主管部门进行推荐。不受理个人(自然人)的直接申报。同一申报单位只能通过一个主管部门进行申报。
网上申报地址:http://jihlx.sdstc.gov.cn/stdpms/(山东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没有申报账号的人员请尽快填写附件中的申报模板发送到指定邮箱。

2.申报时间

我校网上申报时间于201791916:00截止。申报者登陆申报系统后下载2017年版本申请书,严格按照说明填报后上传,待主管部门推荐后下载申请书并打印(推荐成功后系统自动生成项目编号)。

我校纸质材料受理日期截止于201792011:00,逾期不予受理。包括项目推荐汇总表一份、申请书两份和基本信息表三份报送科研处纸质申请书(首页必须有项目编号)和阶段性成果报告

3.网上申报内容与书面材料应一致,不一致的以网上申报为准。未通过网上申报、推荐的申报项目不予受理。申报项目经主管部门网上推荐后,一律不予退回重报。

4.申报项目未通过形式审查的,将不再另行递补。

5.项目主管部门及申报单位应认真组织,严格审核,按照要求进行组织申报。

五、其他事项

1.软科学办公室与课题研究人员对立项项目成果拥有共同所有权、使用权,软科学办公室有优先使用权,课题组成员拥有课题成果的署名权。

2.一般项目为自筹经费项目,必须要有明确的经费来源,经费未落实的不得申报(本次申报我校统一提供经费来源证明)。

3.申报者承诺将严格执行科技报告制度,按有关规定执行。

4 . 项目完成时间为2018630日。

  

联系方式:王绪东        6712160       wangxudong@tsu.edu.cn

地址:办公楼A509

  

 申 请 书(参考).doc

 基本信息表.doc

 新注册人员填写模板.xls

 2017年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推荐汇总表.doc 

  

  

  

附件:

2017年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一、重点项目

重点支持我省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和科技自主创新、新旧动能转换以及科技、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创新研究,以服务决策需求,立足实际应用为导向。

(一)项目选题 (40)

1、科技创新支撑我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对策研究

2、山东省“以四新促四化”实现方式和发展路径研究

3、推进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先行区建设研究

4、以发展蓝色经济、高效生态经济为主导的山东创新型省份建设对策研究

5、山东省济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模式及运行机制研究

6、依托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模式与路径研究

7、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导产业发展路径研究

8、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发展指数研究

9、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区“新六产”发展路径与对策

10、科技创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与对策

11、山东省科技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研究

12、山东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模式研究

13、山东省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路径研究

14、进一步提升西部经济隆起带科技创新能力对策研究

15、深化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体制改革对策研究

16、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发展机制研究

17、数字经济对山东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18、大数据分析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高效政府治理中的对策研究

19、建立具有山东特色的科技统计体系研究

20、高层次领军科技人才引进与培养的省际比较研究

21、基于科技体制改革的科技资源优化配置模式研究

22、专利增长指数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关性研究

23、省属科研院所法人治理结构建设问题及对策研究

24、创建寿光国家农业高新区模式与路径研究

25、山东省与中国科学院合作新模式研究

26、增加山东省科技投入的路径与对策

27、深入推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主要问题与对策研究

28、山东省科技项目第三方评价机制研究

29、山东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对策研究

30、“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山东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对区域发展影响研究

31、振兴实体经济的金融供给侧改革研究

32、提高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率对策研究

33、科技创新推进山东省健康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34、科技创新支撑山东走在前列的举措研究

35、科技助力山东实现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的思路与措施研究

36、“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研究

37、科技创新助力山东省十大新兴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思路与措施

38、山东省积极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构建思路与措施

39、山东省全力支持和协同对接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研究

40、山东省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研究

(二)申报报送材料

申报重点项目须网上填写“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申请书”,并报送纸质申请书一式三份。

(三)项目遴选方式

申报项目题目必须与发布的项目题目相一致,不得更改题目或加副标题,具体研究内容自行拟定。重点项目立项遴选参照招投标方式进行,对每个项目的多个申报者只确定1名最优者立项。

二、一般项目

一般项目全部为自筹经费项目,以培养人才、挖掘优秀成果为目的。项目申报按选题领域自行设计选题和研究内容,鼓励自由探索。鼓励引导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形成常态化的先期预研究模式,注重研究积累和长期跟踪。

(一)选题领域

 1.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

2.科技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转型升级;

3.创新型省份建设与区域科技创新;

4.科技金融与科技民生;

5.知识产权与科技人才;

6.科技交流合作与军民科技融合;

7.科技创新创业与现代科技服务。

(二)申报报送材料

申报一般项目须网上填写项目基本信息表、申请书,并报送纸质申请书一份和基本信息表三份。基本信息表内容和文字表述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和单位相关信息,否则按评审不通过处理。

(三)申报说明

一般项目申报题目不得与本年度软科学重点项目重复。选题要以决策应用为导向,研究成果要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项目立项以阶段性研究成果作为立项遴选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项目研究要求

1、紧扣主题,目标明确。课题的整体设计条理清晰, 框架设计合理,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和较强的创新性。

2、方法得当,论证全面。项目研究重在深入调研分析当前形势及现状,积极运用先进理论、数据分析等新理论、新方法、新工具,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学术性和应用性相结合。通过建立模型、动态模拟、数学工具等,对问题进行必要的简化与精确的描述,进行求解和分析。论证分析透彻,真实权威,逻辑清晰,观点明确新颖。

3、问题突出,对策适当。研究问题深入,提出问题有识,解决问题可行。对策建议要具有操作性、针对性和前瞻性。